从墙头悄悄爬走。
祝每个人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文评】给《逆转》

先放个原作链接,九头蛇队长/Bucky Cap的设定,除了百分百坚定拒绝此类设定的小伙伴,我要对整个首页强力推荐……虽然我觉得大家应该都已经看过了。

※ 涉及剧透,剧透,以及剧透。

※ 苏的力度很大,虽然我觉得当得起。

※ 忍不住夹带了大量私货……


-------

啊,怎么说呢,让我组织一下语言。

懒得追连载,今天下了txt,花了一个小时看完了 @土星环 太太这篇只有一百八十页的文。我现在……极其后悔,如果追了连载,就可以边看边琢磨,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能匆匆地写篇可能自己都捋不顺思路的潦草文评(以及表白)。

Cap对于自由、正义和秩序等等这些无法简单定义的问题所坚持的信念,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会被认为过于理想化,但放在漫画和电影世界里则显得那么合理且合适,让人发自内心地钦佩、敬重并且追随他。不过,对于美好的事物和人,创作者们经常会想要看看,如果在镜像中让它们被污染被侵蚀,呈现出来的又会是什么样子。

所以很多产出中都涉及了黑化盾or九头蛇队长的脑洞和剧情。从我个人来讲,因为和作者在角色理解上总会有些分歧,这种设定我一般是不看的。也就是说,《逆转》这篇是我看过的唯一一篇蛇队文。

即使这样,我也认定它是最好的一篇蛇队文,无需比较,没有之一。往前历数,没有看过其他蛇队文,我不感到遗憾;往后来看,如无意外,也不再需要看其他相同设定的了。

(我就说了苏的力度很大,快别围观我的羞耻play了,去看原作)


设定里是队长掉下山崖,被九头蛇拖去改造成了一柄武器,代号Soldier,Bucky接过盾继续抗争,在新世纪领导复仇者们。

让我比较惊喜(然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是,太太并没有只是让他们单纯地对换了经历和剧情,而是代入进了他们各自的性格,来假设当他们经历对方的剧情时会怎样应对。比如一个更适应现代生活和特工作风,对13的身份心知肚明又能在进门后从容地无缝对接上Fury局长的Bucky Cap。比如一个不同于冬日战士,在Hydra有(自己赢来的)更多自由、权力和威望,战斗模式也完全不同的Soldier Steve。

这种走向消除了单纯换位带来的面具感,也让此后的一些细节变得顺理成章。

Steve这边,Soldier Steve被允许保留更多的个人意志,他不像电影中屡次被洗脑的Bucky那样对世界几乎一无所知,因此在天台上,Steve对Bucky Cap感到熟悉的时候,他没有傻乎乎地询问Pierce。

而Bucky这边,拥有这样性格又很快适应了21世纪的鹿队和复仇者们的关系明显更加亲密,在U盘事件上,对Nat的态度也自然与电影里这个老派固执的Cap不一样,他和Nat一开始就有属于战友和家人的默契(拥抱真的好苏啊!)。在中间和Fury的对话中,也能明显地感觉出来他和局长的关系更接近于师长与后辈,这和队长那种上下级&朋友的定位截然不同。(我吧唧果然暖心小天使)


哦对,既然这是一篇蛇队文那我还是把重点放在队长这边……Steve这边。

Steve是第一个超级士兵,但他身上最重要的东西,他被看重的最大原因从来不是血清。技术可以复制,可以选择其他对象,而Steve Rogers只有一个。厄斯金博士选中他,是因为他配得上这个项目,对于心和星盾一样坚定的Steve Rogers来说,被选为血清注射的对象,从生理角度来看是他的幸运,给了他机会和未来,但健康的身体和全新的体魄只是他的点缀。拥有这样的正直和理想,美国得到他,并且一直拥有他的忠诚,是美国的幸运。

他即使在被洗脑成了Hydra想要的样子之后,仍然保留着不容篡改的灵魂。


而有意思的是,Hydra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很快醒悟过来,要使Steve Rogers成为他们的武器,剑指四方的话,意义不在于他能成为锋刃,而在于,他能成为方向。

(这一点里这些反派比电影里有智慧多了,但我觉得也有一部分是因为冬兵的缘故。Steve和Bucky之间,Steve一直是那个更有主意、更清楚自己内心的人,而Bucky一直是在一个平等的辅助地位,从大局观来看,他其实不如Steve。两相对比,如果得到Bucky来改造,Hydra倾向于提高他的单兵作战能力,也是可以理解的)

队长身在Hydra,他接受九头蛇的支配只是因为他把自己当做一个纯粹的士兵(或者中层军官)而不了解这个传销组织的设定,一旦他有了了解的念头,就开始怀疑,进而反对(并且发挥他出色的感染力带动其他人)。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自己的三观一直在那里,不管有没有洗脑,从未改变过。

同时,做了鹿队的Bucky性格也不像Steve那样固执坚定。他心中有软弱,有动摇,有不自信和怀疑。太太对这一点的把握不仅仅体现在他们面对重大事件时的心理活动,也能从文后的作者有话说里看出来(感谢上帝!我看完txt又来lof补了一遍,不然就错过了)。“顺说比起队长的躺倒认揍,我总觉得Bucky的说服点数更高来着:)”要不是这一句我差点就错过了这个细节!

MCU里队长根本没有考虑过“如果Bucky认不出我怎么办”,哪怕旁观的小伙伴猎鹰提出了这个正常人都会有的疑惑,但Steve就是坚信他能唤回他的Bucky,连动摇的念头都不曾有过,于是才能安然镇定地躺平任揍。是从来不担心Bucky会一直到把他打死都认不出他吗【。

而文里,思路更倾向于一个会动摇的正常人的Bucky就没有……选择这种方式,而是开启了回忆杀洗脑轰炸模式(打出这句话我觉得自己心情好复杂)。

顺便说一句我觉得队长太坚定了,太坚定了,导致他自己的个人情感被压抑得很厉害,于是有段时间就感觉他其实很少有什么私人的情绪,像座雪落上都化不尽的雕像。太太文里的Bucky Cap虽然凡人的成分更多,但也更鲜活,从形象上来看居然微妙地接近于Tony。

这篇里队长的黑化,其实我感觉作者是保留了他的绝大部分性情,然后加深了控制欲的部分,相对MCU更进一步地淡化了他的私人情感(虽然我此前都不知道队长这种还能怎么更淡),然后通过换阵营来设定出一个蛇队。但其实他骨子里还是Steve Rogers,从未改变。

(废话,如果把他的那些品质都改黑了,那不是黑化,是人造OOC)


相对正经严肃的部分就到这里,接下来要表白!

各种梗都能塞得进去啊!都好喜欢!漫画梗电影梗台词歌词各种密集轰炸,有种在镇子上散步的愉悦感,每走一小段路就能看到一位老友,略停一停互相微笑点头,无需寒暄继续前行。

……所以朗姆洛你为什么想不开要和Bucky打牌!简直笑炸裂……赢下一整个Hydra什么的我们都是相信的啊!


太太自己塞的笑点里最喜欢的是Tony毫无违和感的那句

“哪个Steve?”Tony道,“Steve Jobs?见鬼的,他也是个Hydra?”

脑补了一下Tony在突然被告知自己很欣赏的Steve Jobs(可能还会说:“人类之中可能也就Banner和他的智商能和我比肩吧,哦,Bruce要比他高一点”)是个Hydra时那种三观尽裂的感觉233333333333

文里的队2剧情加入了几位队友,对他们着墨不多但形象刻画得都相当生动。举例我铁罐,最后那句问候真的是一下子就揭穿了他的属性……一个其实自己总想矫情一下但生怕别人发现自己矫情还要在平时装作很看不起矫情的家伙!

还有绘画和吻。描写画的那几段其实我看得比看吻戏还激动……隔着纸张与岁月描摹你眉眼,那种……一副“我是一段很正经的描写你们不要想多”的色气。香艳入骨你假正经也是没有用的!性张力快要溢出屏幕了……当然我不是说亲吻的部分不好看=w=

另外我看到那部分的时候差点没反应过来:你们要由内而外杀出九头蛇基地就是为了继续做你们那些少儿不宜的事情??Excuse me?

洗脑的部分……不,我不想谈【手动再见


总之是一篇个人风格明显的好文。对太太的作品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108天》和《失忆发小》,环总是走搞笑路线的这个设定深深地印刻在了我心里……以至于看这篇的时候真的没反应过来。如文前所言,我花了一个小时才看完手机屏幕上只有一百八十页的这篇《逆转》……果真惊天大逆转

(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

这篇对角色的理解太到位了。认真讲,看108天的时候文里的寇局还是一个夸张向迷弟,网游AU里九头蛇们几乎是搞笑役担当。所以虽然日常讨论中能感觉到太太对人物的揣摩很深刻,但对这个程度我还是缺乏直观的认识……直到今天看文,被直击了一脸。

在盾冬这条道上我已经被太太甩了三圈半,心好累,懒得赶超了。虽然太太又会说“大家的评论比我想得深刻好多!”但……讲真,不用刻意去揣度也能写出符合人物形象的同人才是真·大手好吗【手动再见

……然而这篇还是好好玩啊怎么办!让我先笑会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果然幽默感是溶在血液刻进骨髓里的一种天赋,一般人想要后天赶超也无能为力。(悲痛)会写文不算什么,能把人逗乐才是真·了不起QAQ

以及还有就是走剧情的时候显得稍微生硬了一点,不过比起之前的能明显看出进步(你自己那个水平还要一副课外补习班老师的样子是想怎样啦2333333

总之表白就到这里!比心!感谢太太不嫌弃我叨逼叨了这么多!然后我去把喜欢和推荐补一下=w=


评论(7)
热度(48)

© 枚苦 | Powered by LOFTER